首頁/ 衛教新知/ 常見問題/ 如何進行長期洗腎(血液透析)?

如何進行長期洗腎(血液透析)?

如何進行長期洗腎(血液透析)?
 
      簡單談血液透析治療是經由開刀成形的動靜脈瘻管(或導管),一條管路將血引出來到透析器(俗稱人工腎臟),再經由類似半透膜,與膜另一邊的透析液做交換,以洗出毒素與水分後另一條管路將血送回身體。
 
      全透析過程身體必須緊鄰著透析機,躺或半坐皆可,但需注意不能有太過大幅度的動作,以免血液管路不小心鬆脫。
 
       目前健保重大傷病制度給付每週三次的長期血液透析療程。為了避免體內毒素累積太高,兩次透析會間隔2-3日,一般排程就是星期一三五或者星期二四六。
 
       透析進行的時間為4小時,透析室每日最多有3個時段可提供治療,分別是早上、下午及晚上時段。
 
       透析相關之藥物治療 例如葉雙,鈣片,水溶性維生素,鐵劑及紅血球生長素注射,也是包含在健保透析給付內。
 
       血液透析每個月 月初或月中會執行血液檢驗,俗稱「總檢」或者「大抽血」。依照檢驗報告變化 醫師會調整與改變透析處分以及治療藥物。

 

<Back

聯絡我們